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空学院实践队开展“奋楫笃行,用青春脚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晁晴玮 点击数: 时间:2022-08-31 16:04:18

为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并认识当前的乡村状况,以实际行动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8月,航空工程学院“青芽”社会实践队在陕西咸阳市礼泉县、乾县、渭南市白水县、澄城县四县七镇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的暑期调研,与当地乡镇负责人、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对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果进行总结,归纳乡村发展经验。

8月15日至17日,居住地在礼泉县、乾县等低风险地区的实践团成员在遵守当地防疫要求的情况下,于各自居住地附近开展了点散式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通过走访乡民,宣传国家政策,实地调研、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方式了解了当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成果。


 


8月27日,实践团赴实践地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高坡村开展调研。为从政府角度掌握高坡村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宏观概况,实践团队走进烟霞镇高坡村村委会开展座谈会,乡村干部对产业园区以及现状需求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以及未来规划作了进一步展望。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队前往养殖户及村民家中开展采访以及问卷调查,问卷主要针对农业发展、社会保障、购物医疗以及乡风建设,随后进行访谈,内容主要为村庄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变化历程和村民的生活故事。


 


8月28日,为巩固红色精神学习教育成果,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赴礼泉县烽火镇烽火村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六大主题展览馆,2000余张照片,250余件展品,12万余文字,生动展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烽火村在党支部带领下依靠科学种田成为全国闻名的模范村。如今,在现代新型农村远景规划下,烽火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烽火村党总支通过一代又一代的“烽火相传”,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8月29-30日,实践团分别前往乾县和乾县禁毒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向当地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及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册,并针对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内容进行了采访。同时,实践团成员为当地留守儿童生动讲解了有关航空航天相关的科普小知识,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游戏,在活动中拉进彼此距离。最后,实践团队来到了乾县禁毒教育基地,在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引及介绍下,实践团队通过观看实物、图片、模型、录像等方式,了解了毒品的历史、种类、危害等相关知识,生动直观地认识到毒品对人、对社会的危害性以及禁毒工作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防毒、拒毒、禁毒意识!


 

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提升自身内涵,增强自身素质。在深入基层的走访调研中,实践队员深刻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政策给村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了解了乡村产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秉持初心,把乡村当做青春的舞台,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村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航空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培训会
下一条:航空学院开展“争做禁毒先锋,共创绿色家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