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示范建设辐射专业,理工类)
作者:梁盈富 点击数: 时间:2016-11-22 13:29:16

专业名称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

专业代码  460201

职业面向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属于装备制造大类(46)中的机电设备类(4602),对应行业有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主要职业类别有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和机床装调维修工等,主要岗位群有智能制造装备的操作与应用、智能制造装备的机械与电气装调、智能制造装备运行与维护、智能制造装备的技术升级与改造、智能制造装备的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和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能够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操作与应用、机械与电气装调、运行与维护、升级及改造、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掌握数控编程、机器人编程等相关知识,具备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其它智能装备操作与应用能力;

2.能够读懂机械与电气原理图,具备智能制造装备机械与电气装调能力;

3.能够正确使用检测仪器,具备液压与气动、电气与PLC控制技术、传感器等与控制相关知识,能够进行智能制造装备调试、工业机器人调试、具备智能制造装备运行与维护能力;

4.能够根据技改相关要求,根据智能装备的相关接口要求,完成智能制造装备的技术升级与改造;

5.具备典型智能制造装备的基本操作和维保、演示、售前方案制作能力、售后问题的处理能力;具备较强的企业客户开发能力、企业客户的意见总结及反馈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制图与测绘、机械制造工艺、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绘图与CAD、高级语言编程等。

专业核心课程:智能装备机械与电气装调、可编程控制技术、数控编程与CAM技术、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智能生产线数字化集成与仿真、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维护、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等。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智能制造单元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线集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机修钳工;维修电工;机床装调维修工。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260102)、装备智能化技术(260201)、数控技术(260102)、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260101)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

智能制造工程(080213T)、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机械电子工程(080204)


上一条:工业设计专业
下一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