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02-24 10:34:04

窗体顶端

航空工程学院是由原数控工程学院基础上更名而来,是学院主要工科二级学院之一。目前开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工业设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6个专业。专业设置涉及装备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航空工程等工程技术应用的前沿,集中体现了现代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数控技术专业入选“国家双高专业群”、 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实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项目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陕西省重点建设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国家“1+X” 证书试点专业;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为创新创业试点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为国家技能人才紧缺专业。

1.学院师资情况

本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4人,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级职称16人,讲师等中级职称18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陕西省师德先进标兵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数控职业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2人,先后有32名教师分别作为访问学者赴日本、德国、加拿大、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学习和进修。

2.学院实训实验条件

航空工程学院是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航空工程学院拥有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训基地、ABB工业机器人应用中心、机电综合、数控系统、机电测试、数控仿真、机电创新、数控拆装及实训的数控工程训练中心,实训设备资金9750余万元。并有十几家能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条件的合作企业。企业在数控学院设有每年5万元的德善数控奖学金和32万元的亿滋美味奖助学金。每年与知名企业合作,开设有“亿滋订单班”、“台达订单班”和“京东方订单班”,校企联合培养提升就业质量。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3.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国家级骨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理工类)

主干课程和实训: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传感器技术、机电设备检测与维修、机电产品生产管理、柔性制造与自动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CAD/CAM、机电产品制作、钳工和机床操作实训、电机维修实训、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机电产品创新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科研院所、航空航天、军工企业及国内大中型国企、外企等工业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及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调试、维修、设备更新和生产管理、机电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注: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数控技术专业

(“国家级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陕西省重点专业,国家示范建设辐射专业,理工类)

主干课程和实训:机械制图、工程材料与热加工基础、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数控加工工艺、数控机床编程、高速切削与五轴加工、车铣复合加工、智能制造技术与实训等主干课程及相应实习环节、数控机床考工训练、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科研院所、航空航天、军工企业及国内大中型国企和外企,从事中高端数控设备操作以及数控技术应用,产品质量分析与控制,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更新改造与生产技术管理 、智能制造生产系统维护及管理等工作。

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

(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示范建设辐射专业,理工类)

主干课程和实训:机械制图、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数控设备传动、数控机床PLC控制与调试、数控设备装调、机床整机性能检测与调试、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数控机床操作训练、柔性制造与生产线装调、FANUC数控系统装调与维修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科研院所、航空航天、军工企业及国内大中型国企和外企等工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数控设备装调、数控机床编程操作及故障诊断等岗位。

注:本专业为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子项目主持单位。

工业设计专业

(数字化设计制造与3D打印,文理兼收类)

主干课程与实训:机械制图、素描、工业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工程力学、设计素描、机械设计基础、设计构成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机床及应用、工业设计概论、产品设计、产品渲染及效果图制作、产品造型设计、逆向工程技术及应用、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二维CAD软件应用、设计素描、工业设计CAD软件应用、平面设计软件应用、设计构成基础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产品造型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模型制作公司,以及家电、汽车、五金、日用品等行业各种制造业的设计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包括外观、结构、包装等)、广告设计、人机分析与测量、产品展示设计及设计管理等工作。

注:本专业分为广告设计与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3D打印技术与应用方向。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国家1+X证书”试点专业、ABB工业机器人校企合作试点专业,理工类)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与热加工、机械设计基础、工业机器人基础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技术与C语言、电气控制与PLC、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安装与调试、柔性制造与生产线、机器人工作站优化、工业机器人系统调整、工业机器人生产管理。

就业面向:本专业面向岗位群为机电设备制造企业、自动化、机电一体化设备应用、工业机器人的安装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的管理与维护、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及自动化生产线的集成应用、销售、推广等工作岗位。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

(国家技能人才紧缺专业,理工类)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传感器技术、机电设备检测与维修、飞机原理与构造、航空发动机原理与构造、飞机维护、飞机铆接装配与机体修理、航空发动机修理技术、飞机及发动机附件修理技术、航空电气设备与维修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航空研发制造类企业、民用航空公司、航空维修类企业、通用航空公司和飞行部队机务单位,可从事飞行航线维护、飞机机电部件定检维修,飞机机电部附件装配、调试和试验等工作。

4.教学模式——“双证书”制度

学院实行“双证书”制度,即“学历毕业证+职业资格证”。航空学院设有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数控工艺员、Pro/E认证培训。

 

 

 

 

5. 教学成果

   (1)技能大赛

 

  

  

   2)学生作品

 

  

3)教科研成果

近年来,航空学院共承担各类教改项目5项,教科研项目8项,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陕西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数控机床及应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发表教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2篇,出版统编教材25部,其中主编15部。 

 

航空工程学院近三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随着我院教学改革的深入和示范性院校的建设,航空工程学院将以省级重点“数控技术”专业为龙头,加强内涵建设和辐射作用,以科学的管理、严谨的教风、良好的学风和雄厚的教学实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窗体底端

 

 

 

 

 

 


上一条:航空工程学院宣传片

关闭

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航空工程学院 陕ICP备08104344号-3
地址:中国·咸阳·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电话:029-33152027 (综合办)

航空工程学院
微信二维码